如何降低投資風險,有幾個問題需要釐清包括:

自己的投資邏輯是甚麼,持股成本高或低,持股佔資金比例高不高,利空出現的位置高或低,利空嚴重性,及市場氣氛或大戶法人的態度,

這些因素之間又可能相互影響,而抵銷或擴大風險程度,其中投資邏輯、持股成本與資金比例,是投資人自己控制的部分,利空出現的位置、嚴重性及市場氣氛,則是外在變數,投資人無法控制的部分。

一般常見談到投資風險控管比較強調須控制持股比例,但這並不單純只屬於投資人自己控制的部分,而是與外在變數有很大的關聯性,外在環境不佳或股價位置偏高,才會讓投資人降低持股比例,中間涉及對於市場狀態的判斷,對於市場的判斷能力才是關鍵,如果知道危險,誰不會適度降低持股或立即停損?風險的控管不只在於持股比例的調整,同時也在於建立對市場風險的判斷能力。

如前所述當累積一定程度的漲幅就得小心風險可能升高,但這是極為簡略的判斷,當股市累積一定程度的漲幅而達相對高點區,不一定會立即修正,有時候市場還更熱絡,繁榮延續的時間比投資人預期得更久,在簡略的判斷之外還可以更深入思考,觀察市場各項數據變化,盡可能提升對市場風險判斷的準確程度與可靠性。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