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出發點與心態,影響了投資時所承擔風險,

例如是想追求快速獲利,或追求相對較高的獲利幅度,選擇投資標的方向就會以波動幅度大,股性活潑,可能是股價表現與基本面連結程度不高的股票,同時可能使用融資槓桿,無可避免的會承擔較大的風險,

如果是追求相對穩定安全的獲利,相對比較會優先考慮基本面情況,不用急著追逐股價波動,可以等待相對較安全的價位與時機,或許會錯失一些可能的機會,但也不會涉入相對較高的風險。

不同的出發點與心態並無好壞優劣之分,重點是在於是否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選擇,是否能夠判斷市場情境,及是否了解所伴隨的風險,是否具備必要紀律或原則。

股市的波動常常超出預期,在相對高點區追績效的法人,不小心被軋的空單回補,貪心追價而失去理性的買盤,或是相反的情況,在低點區擔心損失的賣壓,被迫砍單的融資,因為情緒恐懼而逃的殺盤,都是讓股價波動擴大的原因,但這類非屬理性的波動,或是籌碼被迫調整的波動,急漲急跌後會快速的反向波動,是相對高風險的波動,看似誘人的機會,卻違反追求相對穩定安全的投資原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