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應該展望未來,各研究機構或法人做了各種資料蒐集與研究,就是試圖做出相對可信的前景預估,

只要能夠比其他人更早更準確的預估,就可能提前佈局,獲得更優異的投資績效?

這只是理想的完美情況,現實中並不存在,實際是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估未來,沒有人夠預知市場投資人的情緒如何變化,正因為無法預估未來,市場才總是出現超漲超跌,隨時因應變數而不斷調整修正。

預估(只是概略的估計)是投資過程的一項功課,法人或研究機構雖然具有較多的經驗與資料,卻不一定具有優勢,一般散戶投資人也不必然處於劣勢,人都可能被自己的預期情緒或心理盲點所騙,法人也不例外,而且會因為貪念或恐懼的情緒而失去理性,做出不合邏輯的是事情而不自知,即使具有優異的預估計算能力,當失去理性而受情緒掌控時,在錯誤的方向上,使盡最優異的能力,只會錯得更離譜。

比起企業獲利預估更重要的是必須合乎理性邏輯,.......,依據的是營收衰退及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明顯下滑,並沒有提到任何的財務數字的計算及預估,只要這個理性邏輯的推測方向是對的,未必需要財務數字的估算,就足以避開風險,這是一般投資人只要花點時間看財報資料就可以做到
......

投資雖然應該展望未來,但預估展望的過程,常被帶入情緒性的期望,或是不一定正確的印象,使預估有疑慮,反而無助於投資的判斷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