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技術分析說有量才有價,新低量後續會有新低價,這現象多數時候是對的,

股價能否有所表現,端視資金與股票籌碼數量變化的相對關係,理論上的邏輯是在籌碼數量不變前提下,資金增加(成交量擴增)就會推升股價,資金減少(成交量萎縮)則使股價下跌,

或是資金增加速度比籌碼增加的速度還快同樣可以推升股價,資金流出速度比籌碼穩定速度還快也會使股價下跌。

技術分析有量才有價,新低量後有新低價的說法,並未納入股票籌碼變化的因素,只能說多數時候是對的,但少數時候市場的表現並不符合技術分析的說法,例如高檔爆量反轉,是成交量擴增而不符合有量就有價的現象,因為籌碼的數量大幅增加,資金增速不夠而無法吸納所有新增加的籌碼,或是相對低檔的量縮,如果籌碼已經穩定下來,持續的低量可能會止跌而不一定有新低價。

實際上無法知道籌碼數量上的變化,技術分析只能從可見的資料:量與價的數據去歸納原則,把背後籌碼的邏輯想清楚,才知道有些時候會出現技術分析原則例外情況的原因,雖然無法知道實際的籌碼數量變化,還是可以從其他盤面數據與觀察的經驗盡量拼湊出可能的走向。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