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向來被宣傳是值得投資台股的理由之一,當股市受到利空影響而下跌,殖利率更高,更凸顯投資的吸引力;

不過如果只是簡化成以殖利率高低做為主要的決策理由,恐怕未必能夠達到投資人的獲利期待,

舉一個稍微極端的例子,國巨(2327)今年配息45元,3月底到4月中的股價在330元附近維持一段時間,殖利率高達13%以上,看似非常具有吸引力,只隔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股價跌到250元以下,45元股息尚未配發,股價已經跌掉80元,而下跌後的殖利率已經高達18%,更值得投資?

看待股息殖利率得先瞭解,今年配發的股息是來自於去年的獲利,去年獲利極佳才有今年的高股息,而目前的股價反應的則是今年或未來一段時間的獲利,相對低價反映未來前景看淡,以國巨的例子說明的是,高殖利率所代表的意義:過去獲利很好,但是未來將會衰退,才有相對高配息及低股價的高殖利率現象,誰願意投資未來衰退的股票?另一個角度是,幾乎見不到成長股會是高殖利率股。
彼得林區:確認緩慢成長公司另一要素是,這類公司付固定的豐厚股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