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股市的波動過程,中短期內隨著股價的漲幅越增加,在相對高點進場的風險也越高,除了持有成本提高之外,也因為足夠的價差空間,讓投機客有獲利了結的動機而使賣壓漸增,不過這風險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在基本面角度可能因為企業的獲利成長,使得原本評估偏高的股價變得不貴了,吸引更多人投資,形成股價上漲反而風險降低的情況,或是相反的情況是企業獲利沒有成長反而衰退,使風險更明顯升高,

風險的變化不單純只因為股價的波動,更需考慮所對應的基本面情勢,也就是說股價累積一定漲幅之後,對於中期均線的乖離擴大,不必然是危險的,或是股價經過整理沉澱之後也不必然變得安全,推測目前股價已經累積一段漲幅而覺得風險升高,或是股價指數只是暫時在年均線整理調整有助於後續行情,從股價波動角度來看待風險不盡然是合理的角度。

想像與現實的差距才是風險衍生的地方,股價出現漲勢是因為投資人想像未來企業獲利會變好,萬一現實不如想像所預期才是風險,投資人必須理解現實是甚麼情況,還得瞭解市場對於未來的想像是甚麼,才能知道想像與現實是否存在明顯差距,及其中可能的風險危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