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績效不佳常是因為不洽當的情緒:貪婪與恐懼,

跌勢慘烈的時候恐懼,擔心更大的損失而把股票賣在低點,漲勢熱絡時貪婪,想要賺更多而捨不得出場,或甚至加碼更多資金,實際是涉入更大的風險;

成功的投資必須抵抗這樣的天性情緒,理性旁觀的時候當然沒甚麼問題,實際投入市場時就不一定做得到。

人性有陷入某一種情緒情境的慣性,若不經外在提醒,不太容易從原有的情緒狀態中跳脫,例如跨年的時候,人都知道時間已經到了12月底,但總要看到跨年的煙火出現,看到計時器倒數,心理上才覺得已經過完一年而迎接新年;在市場的漲勢過程,投資人一直停留在樂觀情緒裡,其實下跌的風險早在還沒跌之前就已經明顯升高,在風險升高時若無法察覺,在大跌時會措手不及,或猶豫不決,無法當機立斷,直到連續大跌之後,像看到跨年煙火一樣,才願意轉換情緒。

適當察覺風險的紀律,是抵抗情緒的解藥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