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創了近幾個月新高,超越前波高點(去年12/3),達到半年線的位置,也接近去年單日大跌六百多點的長黑高點,價格表現逐漸揮別市場陰霾,可以視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如果價格會說話,價格說的話能相信嗎?

市場會反映所有訊息,而呈現於股票的價格,前景看好就使股票上漲,未來有疑慮就使股票下跌,(理論上)價格就是最重要的指標,所以有些投資的決策或方法是以價格為主要的依據,包括ETF也是,例如台灣50是以台股市值前50大企業為標的,當成分股股價下跌而使市值縮水,掉出前50大排名之外,就被台灣50剔除而改以另外的成分股取帶,價格(市值)是決定成分股的依據。

法人的決策也可能是以股價為重要的參考依據,在評定法人績效時,常是以指數的表現當參考,基金漲幅勝過指數就代表績效良好,本來保守看待市場的基金經理人,如果遇上指數開始累積漲幅,為了不讓績效落後指數,不得不投入資金去追漲,股價指數的上漲會驅使經理人進場。

一般投機客或財經評論媒體則可能看到股價突破型態頸線,或是站上某個均線關鍵位置,會由觀望態度轉為積極看好而追價,讓股價成為決策的重要依據。

價格是一項誘因,驅使許多資金因為價格情勢產生變化而投入或退出,不過,股市行情的發展初期,除了價格之外,報酬率或價值更重要,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