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有個說法是:不要預測未來,不要預設立場,但這是合理的嗎?

人的天性本能就會去預(猜)測未來,據以修正自己的行為,例如在公路上,若看到前車有左搖右晃的現象,會猜是否駕駛打瞌睡,或是酒駕,修正自己駕駛的安全距離,或是辦公室裡看到老闆臉色鐵青,會修正自己的態度,看到遠方天空烏雲密佈,會考慮準備雨具,這些看臉色,觀察環境而做的決定,都是一種無形的預測行為,而且正是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關鍵。

 

股市的說法:不要預測未來,不要預設立場,是因為股價波動難料,基本面景氣衰退時,股價也可能會漲,景氣復甦時,股價有可能會跌,股價漲跌可能出乎理性邏輯可以推測的範圍,所以不應對股價預設立場,即使景氣看起來有問題,也不能因此而預測股價必然下跌,不要對股價漲跌預設立場是合理的,但指的是對股價波動的預測。

 

實際投資或投機本身就是預設了某種立場,投機做多必然是預設股價看漲才進場,投資是預設企業市值可以增加,或可以達成報酬率目標才會投資,學習投資或投機某個程度是在學習對於股價與企業營運狀況的預測,例如技術分析角度看到股價突破型態頸線,是預測它將會繼續上漲,或是看到技術指標落到低檔區或開始交叉向上,是預測股價將可能轉為上漲,看到企業營收成長,是預測企業獲利可以增加,適當合理的預設立場,才是投資或投機能夠獲利的基礎。

 

難以精確預測未來,不過粗略的預測相對容易一些,像是天氣的概略預測,冬天氣溫容易低於15度,夏天會出現颱風,這些依照常識大致可以合理預測,但是要預測精確的氣溫變化時間,颱風出現的時間就比較困難,投資或投機的預測是同樣的道理,可以概略的預測主要趨勢會與景氣狀況一致,預測細微的股價波動狀況則比較困難。

 

並非要有精確的預測才能夠投資,實際該做的事不是預測,而是徹底了解現狀,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