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將有11天的假期,擔心期間美國股市大跌?或是國際金融情勢出現動盪?導致股價在假期後跳空大跌?只有短線投機客才關心假期間的波動,拉長時間來看,短線的波動不該影響投資的決策。

 

去年12/13~12/24美國道瓊指數在短時間內由24597下跌至21792,7個交易日跌掉2800點,看起來很恐怖,但經過一個月,現在道瓊指數又回到12月中的位置,同期間台股約跌掉500點,但現在又回到下跌前的位置之上,如果投資人休一個月長假(比過年的11天更長),12月中開始休假,1月中才回來,期間股市經過大幅震盪,可是投資人看到的指數價位卻差不多,不覺得股市有變化,該擔心長假的風險?但有時候股市在短時間內的差異很大,例如去年10月初,台股幾天內有千點跌幅,而且經過3個月還回不去當初的價位。

 

股市裡該擔心的波動,是趨勢轉變的波動,當景氣已經轉變,股市卻還撐在高檔,且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大戶與外資法人已經在高檔區賣掉股票,一旦出現波動跌破頸線,股價會急速下墜,不過這種趨勢性的波動,依據景氣基本面決策就足以避開風險。

 

由於投機所關注的是價差波動,若是非屬景氣基本面的投機行情,風險的判斷不在於假期間會不會有變數,而在於股價相對位置

 

 

......

影響投機風險的主因,不是假期,是價位,所謂死豬不怕滾水燙,跌至相對低點的股票並不怕利空,而反彈過程以樂觀前景展望吸引投資人,卻不知營收成績是否能如想像般的樂觀,股價停在高檔的股票才要擔心假期的變數。

......

 

祝大家豬年諸事如意,新年快樂!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