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與投資人的情緒有一定程度的關聯,要了解市場情緒,得先了解人的情緒運作特性。

 

人的情緒來源通常與所處的環境有關,把人放到充滿歡樂氣氛的環境裡,正常人的情緒會跟著變得愉悅,許多節慶或各種儀式典禮,都會讓參加者自然而然出現與當時環境氣氛一致的情緒,另外,情緒的來源也與經驗或記憶有關,例如可能因為某種家鄉的回憶而讓人出現快樂或悲傷情緒,而情緒是不自覺的出現,身陷其中也難以察覺,要等情緒轉換過後才了解,大致簡化來說,影響情緒的主要來源是外在的環境,及內在的記憶與經驗。

 

理性來說,看好或看壞股市前景,應該是以景氣基本面為依據,實際上許多投資人是以股價表現來判斷,股價漲了就看好,股價跌了就看壞,原因就在於情緒,受外在環境影響而使情緒的出現特定偏好,漲勢環境裡就顯得樂觀,跌勢環境則覺得悲觀,這現象在雜誌周刊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投資人也會不自覺的接受這樣的情緒,因而誤判情勢。

 

另一種情況是,先前下跌(或上漲)過程令人記憶深刻,即使已經不跌(漲)了,仍不自覺地停留在先前下跌的悲觀(樂觀)情緒裡,直到外在環境改變,已經累積一段上漲(下跌)幅度,才重塑投資人新的情緒狀態,受記憶與經驗影響的情緒,造成投資人無法及時調整觀點,等到市場漲跌有一定幅度之後才反應過來,於是很容易追高殺低。

 

一般投資人在股市獲利非常不容易,因為情緒會不自覺的影響投資人的決策,投資人除了要想辦法抵抗自身不自覺出現的情緒,還要能夠理性解讀市場的情緒,同時理性看待外在環境與內在經驗記憶,正常的新手投資人應該都做不到,即使是有一定經驗的投資人,還是可能栽在自己無法掌控的情緒因素。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