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衰退企業獲利降低的情況下,即使股市屬於空頭趨勢,偶而仍有相當程度的波段反彈,通常被稱是無基之彈,

因為缺乏基本面支撐,當面對惡化的業績與財報檢驗時,若股價位置處於反彈後的相對高點,通常撐不住股價,

所以無基之彈的延續時間不會很久,幾周到一季以內都有可能,同時因為屬於空頭趨勢,指數反彈上漲的空間相對有限,內容是個股輪流反彈或整理。

 

在波段反彈時期較少看到個別股票破底,即使有一段時間股市顯得相對安全一些,但無基之彈明顯的風險就是後續股價仍極有可能破底,如果不是在反彈初期且股價相對較低的位置就進場,得仔細斟酌是否該冒險搶反彈。

 

個別企業即使獲利成長,但整體景氣的衰退,整體環境可能牽制企業而難以繼續成長,目前已知基本面優異的企業股價未必能有較好的表現,基本面在無基之彈的行情裡,不是選股必要條件,無基之彈應是以投機角度看待,屬於價格波動的價差利益,而不是期待企業的成長與價值增長。

......

投資或投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先考量風險,所以如上述先考慮可能的反彈壓力,結束的訊號現象,大戶可能的退場時機與安排邏輯,再加上適當的資金安排,才是做好安全措施的冒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