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裡包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產業與企業,投資人無法全面兼顧,只能專注於自己較熟悉的個股,再加上一些具代表性的指標股,藉由觀察指標股的表現,來理解股市的樣貌,適當的選擇參考指標有助於投資的決策,只是一般人常誤用指標的意義。

要說台股的重要指標,台積電當之無愧,台積電股價若不跌,上市加權指數就不太會跌,

台積電可以說是加權指數的重要指標,但卻不一定是對投資人有幫助的指標,在台積電與加權指數還沒下跌之前,已經有許多個股跌成空頭走勢,如果是觀察指標股台積電來理解股市,會覺得股市沒有下跌而誤判實況。

過去經驗裡,景氣循環將由盛轉衰之前,在股市相對高檔區(總市值/GDP比值的歷史高點區),撐住股市市值的企業,通常是重要權值股(台塑、中鋼、台積電)加上金融類股,其他個股則較早開始下跌,而這些較早下跌的個股數量龐大,與較多投資人有關,是真正影響投資人是否虧損的股票,如果投資人看著權值指標股,覺得加權指數不會跌,股市風險還不至於太嚴重,將會錯失提早出場而避開風險的機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