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想避免受到責難,會有避重就輕,報喜不報憂,口中喊沒事,實際大有問題的現象,

這和政府對於股市的關心差不多,包括信心喊話,宣示政府基金或金融機構還有多少銀彈等,如果市場不跌,如果市場沒甚麼危機,喊話或護盤等措施都不會出現,這正是口中喊沒事,實際大有問題的徵兆。

台股在年均線上下來回幾次,前幾次沒有太明顯的政府信心喊話,或是護盤等新聞,這次跌破似乎比較受重視;

投資人不知道指數跌破年線後會不會如同前幾次很快反彈,會不會止不住跌勢?政府的喊話提供了一種判斷的角度:危機可能正在眼前,這種時候的跌勢通常會比較令市場有恐慌感。

另外一個觀點是,受到責難時,雖然自己的表現不好,但比起別人的慘況,相對沒那麼慘,會顯得自己績效還不差,比較有理由反駁外來的責難,所以如果美國股市沒有大跌,台股可能還有機會撐在某個不太差的位置,但是道瓊指數大跌後,台股指數若守不住特定XX防線,官方可以有理由說是國際局勢影響,不是政府績效不彰的問題,別期待政府護盤的說法,即使真的護盤也止不住跌勢。

投資人不能期待政府的喊話或護盤,相反的,這正凸顯眼前危機的嚴重性,不只有官方喊話提供判斷推測的功效,市場各法人的觀點也會隱含同樣的訊息,比較常見例如「資金轉進價值型,穩健型或防禦型標的」,以經驗來翻譯這些用詞,「價值與穩健」的意思是股價不太會動,「防禦」就代表會跌得比較少,更重要的是「資金轉進」,其實是撤退離場的另一種說法。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