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投資股市最重要的基本問題是,基本面景氣好不好?資金夠不夠?是否對前景有信心?

但已知的狀況很好還不足以讓股市大漲,而必須是預期未來會更好才會讓股市表現,這一點取決於基本面的成長性,較高的成長性才享有較高的本益比;

若市場願意接受的本益比維持不變,股價的波動就完全仰賴獲利的變化,若市場願意接受更高的本益比,股價的波動變化除了受獲利影響,還要加乘上本益比提升的雙重效益,這才是股價能夠大漲的主因,具備成長性會讓基本獲利更好,讓信心強化,對未來更樂觀,所以高價股向來就意味著是高成長企業。

近期的不含趨勢景氣領先指標轉呈下滑(連續第二個月),修正了上期的連續上升狀態,而領先指標綜合指數則持續上升,這個狀態大略可解釋為目前已知的基本面狀態還不差,但欠缺成長性,股市的表現也大致符合這樣的現象,卻乏成長性就無法提升本益比,只能讓指數維持原地而無法提升;不過,成長性也尚未轉為負值(衰退),還沒有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未來要觀察的是,即使成長性只是持續緩慢下滑,經過時間累積,總有個時間點會使成長由正轉負,股市也就難以再維持於相對高點。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