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有些現象不太需要科學知識也能夠知道,例如中秋節左右可以感覺到氣候開始由熱轉涼,即使不知道地球轉動與太陽照射的知識邏輯,年復一年的生活經驗也會累積起這樣的常識,

在知識邏輯尚不夠完備,或原因過於複雜無法讓人完全理解時,經驗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例如基於季節變換觀察而建立的農民曆是農業時代的重要指引。

影響股市變化的因素非常複雜,心理與情緒的層面,難以藉知識邏輯解釋清楚,有時候經驗會成為重要參考;

股市經驗裡也有類似農民曆的節氣轉換,背後的理由可能是因為產業淡旺季的循環,財報公布的時間點,法人資金的調整,企業的年度營運計劃等,讓部份股票易在第3季末~第4初出現重要的波動趨勢轉換。

對於當年度呈現多頭漲勢的股票,當季節來到中秋(第3季),市場上所有人都已經知道它的基本面優異,願意投資的都已經買了,相對較不易有更多資金再繼續投入,相反的,空頭跌勢的個股,持續的賣壓可能已經近尾聲,這現象讓高檔的股票相對停滯,而低檔的股票開始反彈,例如近期提的台達電正從低點反彈,也看到高檔停滯或拉回的股票例如聯詠。

同時第3季是部分產業旺季高峰期,對應股價表現可能是盛極而衰的轉換,如先前(7/17藉歷史展望未來)提過大立光的股價高點容易出現於7~8月......

......

基於經驗的股市節氣轉換,雖是過去的累積,卻是面對未來的重要參考,在投資時可以降低相當程度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