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複雜的事件時,由於內部細節太多,難以針對細節一一檢視,若是由表面呈現的狀態來判斷,可能得到錯誤的資訊;

股市即是複雜的系統,指數表現常無法呈現內部細節,使投資人忽略細節裡的風險。

上周五外資買超台股,指數越過各均線位置,表面看是正面訊號,但有些內部細節與表面的正面狀況並不一致,

例如上週五外資買超上市股票78億,實際內容單是台積電一檔股票的買超就超過80億,等於扣除台積電之後,外資呈現賣超,而在上市指數大漲之際,櫃檯指數下跌,台幣貶值,這些現象對於股市並無太大正面助益。

......

這些細節並不難看到,可能是投資人不願意看到,或選擇性忽略,人性總是只想看到心理期待的,不符期待的部分則刻意忽略,這心理現象使得投資人無法客觀看到股市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