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表現常走在基本面之前,股價上漲初期,通常基本面的好消息還不多,等到好消息被新聞媒體廣為報導時,股價已經漲了一大段,甚至已處於相對高檔區,大戶正趁著利多新聞而準備出場,

這現象正符合投資原則:眾人貪婪時要恐懼。

當看到股價已經累積一定漲幅,同時又有一些利多新聞,要謹慎想一下,行情是否已經走到末端?或是想想前面已經有多少投資者正在等待好時機與好價位而出場。

 

一般投資人總覺得股價領先基本面表現,自己又缺乏基本面或產業相關知識與資訊,在股市只能受大戶與外資宰制,有部分的股票確實對於一般投資人相對不友善,這些通常是投機性較高的企業,營運狀況不穩定的企業,但另外一部分營運狀況相對較易預測的企業,可能產業淡旺季明顯,營收波動變化特性清楚,從過去的歷史資料可以推測未來短期內的可能發展,股價雖走在基本面之前,卻也走在較容易預測的過去歷史軌跡內,若做好事前研究,這類股票可以讓一般投資人不居於弱勢地位。

通常選股方法會提到要設定基本面或技術面條件,但其實去找自己已經「認識的」會更重要,「認識的」股票就是經過觀察研究,概略了解企業或產業的歷史軌跡與特性,其短期內可能的發展,可以藉過去歷史軌跡來推測,這會使投資風險明顯降低。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