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過去經驗,外資大賣台股,指數一定要慘跌,今年外資賣超,台股卻沒有跌,在財經新聞媒體的說法是,內資承接力道強勁,後勢不悲觀?

一般認為大戶法人對於股價波動具有較大的影響力,所以追蹤籌碼要看外資或其它大戶的動作,這個說法概略無誤,但不完全正確

股價是由留在場上的交易供需共同決定,如果一個大戶有極高比例的持股,卻只是持有但沒有拿出來交易,它並不影響市場上的價格波動,或是他拿籌碼出來交易,但比起市場上的交易量,他的交量並不高,對於價格波動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外資佔台股市值比重約有4成,應是台股漲跌最大的推手,不過,近幾個月外資的買近或賣出量佔台股成交量約2成上下,比起過去佔3~4成低了許多,目前外資持股佔市值比重雖高,但在留場內交易的量相對較低,交易量增加的是內資,是當沖的量,資料顯示近日當沖買近加賣出成交值超過千億,而最近外資買進加賣出量約600~800億,誰會是造就股價波動的推手?

誰造就股價的波動?除了思考誰有較大的影響力,還要看他是用甚麼方式影響股價,交易時是否不計價的(市價)買或賣?短時間內的大量市價買或賣,會驅動價格的明顯波動,

......

(以下是新聞摘要:鉅亨網2018/06/11當沖比高+台股日均值續成長 6月證交稅表現仍可期)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來台股交投維持熱絡,近月來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呈現逐月增加趨勢,從 3 月 1467 億元、4 月 1620 億元,到了 5 月再成長至 1736 億元。

當沖交易占集中市場也呈現逐月增加,從 3 月的 24.32%、4 月 25.51%,到了 5 月更攀升至 29.06%,6 月僅過了短短幾個交易日,但 6 月 7 日當沖買進加上賣出成交值為 1187 億餘元,突破 5 月 31 日 1141 億元的歷史新高,占大盤成交值比重也推升至 31.2% 的高水位。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