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時風險與機會並存,太貪婪而眼裡只看到投資機會,忽略風險威脅,可能在危機來臨時滅頂,或是相反的情況,太擔心風險威脅,則可能錯失一些好的機會。

對於整體指數而言,一段趨勢整理或轉變期可能長達3~6個月,指數看起來沒有表現,但個股的漲跌卻可能只在短短的3~5周,就出現倍數的漲幅,或腰斬的跌幅,而它就發生在指數沒有明顯趨勢的時候

這時是該注重風險?或該積極尋找機會?看指數表現站上(或跌破)某個均線或壓力區再決定?該怎麼思考,或該怎麼做,得看看自己的能力範圍到甚麼境地?選股能力與交易紀律修練是否令自己有信心找到機會?並在風險來臨時抽身?

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趨勢不明時期的風險可能比想像來得更嚴重,一般人自以為投資前參考各媒體與新聞資訊,已經做足功課,其實在這樣區間震盪時期,見媒體利多大漲才看好時,股價已經準備回跌,容易追高,見大跌時開始憂慮,股價卻開始反彈,容易殺低,使指數表面看起來沒跌,趨勢不明時期常見的現象是,投資人剛好沒有即將上漲的股票,卻是滿手套牢的股票。

每段趨勢不明的整理期都不太一樣,得要能夠觀察思考與辨識當下的現象特色,再判斷自己面對的是機會還是風險;下面看到兩組不同特色的對比,可以思考風險與機會所在的區域......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