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的股市指數漲勢過程,上漲的家數相對較多,下跌的家數少,指數的跌勢過程則相反,上漲的家數少而下跌的家數多,

但如果情況和前述不同,指數上漲,但上漲家數卻不多,反而是下跌家數較多,指數表面與內涵數量表現不一致,可能是少數相對權值較高的個股表現,掩蓋了多數個股的下跌,

這種背離現象不會持續很久,可能是原本上漲的股票回跌同時讓指數拉回,或是原本下跌的股票止跌反彈,跟上指數的腳步。

 

上述的邏輯不難理解,股市裡也有這樣的技術指標(落騰指標)可以參考,以每天漲跌家數差距數字累計,下跌家數較多時,當日數值為負值,若這樣的現象持續一段時間,就會看到落騰指標持續下滑,如同近幾個月的情況,對照指數位置近兩天已經回到2~3月份時指數反彈高點區,但可以看到落騰指標仍持續下滑,代表近期的連續上漲,有大多數股票並未跟上指數的漲勢,即使再拉長時間到半年,累計的下跌家數也明顯多過於上漲家數,究竟是這些下跌的股票要跟上指數表現而止跌反彈?或是指數回跌而修正背離?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