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中游的企業,對於終端需求的訊息多半是被動接收,缺貨時被追著跑,忙著擴充產能,需求不振時暫緩出貨而堆積庫存,產能閒置,當景氣下滑,對於企業獲利非常不利,也考驗著企業的營運管理能力。

......

有不少企業的存貨周轉率降至相對偏低水準,這裡看到這樣的現象,企業普遍性的營益率下滑,存貨周轉率下滑(銷貨天數增加),通常與整個產業景氣有關,

從這角度推測產業需要一點庫存調整的時間,或較悲觀的角度則是可能陷入衰退。

......

從籌碼動向觀察,也能夠驗證財報上所看到的景氣疑慮;所謂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除了從股價的變化來看,更可以從營運相關財務數字來觀察,在景氣下滑階段,企業的營益率如何變化,存貨管理能力如何,在惡劣環境下才會凸顯企業營運管理能力的差異。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