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科技可以幫投資人處理大量的資料數據,但尚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判斷智慧,例如軟體很擅長數據資料的排序,不過有時候排行前幾名的投資標的,不一定會是好的選擇,短時間內漲幅最大的股票,可能回跌的風險相對較高,前一年度表現最好的個股,隔年繼續大幅表現的機率會明顯降低,數據資料可以做好排序,但無法呈現排序背後可能的理由,無法判斷是否適合投資。

以股息殖利率來說,是越高越好?不一定!這個道理可以用一個觀念來解讀,即是巴菲特說的:投資需聚焦於資產未來的生產力,當別人向你承諾短期的暴利,你要學會說「不」。

例如友達(2409)去年獲利很好,配息1.5元是近年來最高數字,殖利率超過10%,對比台積電只有3.2%左右,友達應該是很受投資人歡迎?似乎也沒受到特別關愛,最簡單的理由是,這次配息很好,未來配息卻可能很糟,過去的股息常在0.5元以下,而且目前營收獲利開始下滑,很有可能它未來的生產力下滑,而現在的股息只是短期的暴利。

友達是去年景氣大好的受益企業,今年配息提高是正常現象,即使營運開始下滑,在配息之前殖利率超過10%的超高水準,股價似乎也不太容易跌;除了友達之外,統一(1216)、統一超(2912),還有前文提到的艾訊(3088)等有處分資產的收益,另外如漢唐(2404)則有減資,這些殖利率都不低,但一次性的收益及因為景氣高峰而提高配息,都屬於短期暴利,只適合短期投機,未來的生產力究竟能否成長才是投資該思考的問題。

商業行銷或投資容易遇到的陷阱就是受到短期暴利的誘惑,例如房貸前三年免繳本金,信用卡第一年免年費,網路費用前半年半價......等都是商業行銷常見的方法,以短期利益吸引客戶,賺取後續長期的利益,投資也有類似現象,在景氣高峰期,市場到處都有短期利益,可能是股價會隨時衝高,或類似上述的股息殖利率超高,用短期的利益吸引投資人的資金,未來的生產力是否也會同樣的具有吸引力?從軟體取得數據的排序,究竟是短期暴利的排序,或是長期生產力的排序?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