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投資或投機環境背景隨時在變化,有些曾經可以發揮功效的策略或方法,可能因為背景環境改變而不再有效,

例如景氣熱絡時期,市場相對偏好成長股,營運穩定的價值股雖然相對安全,但波動幅度較小,投資所能獲得績效不如成長股來得快速,以致於相對較不受投資人青睞,

但是到了景氣趨緩或甚有衰退疑慮的時候,成長股的成長性消失,由於過去累積相當的漲幅,修正空間也相對較大,這時營運相對穩定的價值型股票又會較受歡迎;

景氣熱絡時,投資人想的是成長,衰退時才會想到穩定與價值,從大立光與中華電信股價表現的對比可以看到這樣的特性。

 

一般散戶接觸的資訊比較多是以技術線型為主的選股,在多頭過程的環境裡,這是可能獲利的,其中關鍵是因為多頭趨勢環境所致,而不是因為選股的功力,甚至在資金充沛投機氣盛時,不需要甚麼選股能力,射飛鏢都可能選出會漲的股票;通常股市新手的套牢困境,是為沒有察覺背景環境已經改變,過去可以獲利的方法已經失效,新手未曾經歷空頭市場洗禮,不知道投資時若遇環境改變,必須更提高風險意識。

 

股市風險會隨著景氣而有所變化,投資策略要像變色龍,因環境變化而調整保護色,當景氣有疑慮就需改變風險意識。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