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的股價高檔逆勢演出,是中長期調整過程裡的小波動,景氣高峰的優異財報與配息,像短期的燦爛煙火,未必能夠長期持續,要更謹慎追蹤的是中長期趨勢的變化。

就股價波動的現象來觀察,大型股的股價的表現,由漲轉跌或由跌轉漲,通常是先經過一段震盪整理,待股價型態成形才轉入下一階段的趨勢

推測這現象的背後理由之一是,大型企業的營運相對具有穩定性,不容易突然嚴重衰退,營運的變化調整相對緩慢

另一個理由是大型股的投資者或持股者,較多屬於長線大戶,不會因為股價波動而改變持股決定,而是依據營運狀況與基本面的財務數據做決定,不會因為一個月的營收成長數字不符預期就斷定營運變化,而是再追蹤2~3個月的營收來確認是否已成趨勢,或是等待(季)財報數字再決定,同時因為持股數量龐大,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持股調整,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完成預定數量的交易,下面幾個例子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