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由投資人與企業共同組成,人的心理狀態有高低起伏,企業營運有興衰調整,股市波動在高低之間來回震盪是常態,長期維持在相對高價(或低價)區域是異常

對於新手投資人最大的投資風險,是把異常當成是常態,以為繁榮不會消失,以為漲勢可以不斷延續,在相對高檔區進場投資,看到市場崩跌而嚴重套牢才會醒悟。

 

個別企業營運有興衰調整,但有些高低起落會特別劇烈,有些則是呈現相對平緩的趨勢,高低起落特別劇烈的企業,概略有兩種特色,一種是具有景氣循環屬性,另一種先遇上產業的快速成長期,再遭遇成長減緩與產業成熟,在股市繁榮時期,上述兩種類型企業都有機會是引領股市的指標或甚至成為股王(或高價股)。景氣循環類股成為股王或高價指標的例子,如早期的禾伸堂(現在的國巨)、太陽能的益通;遇上產業快速成長期而成高價指標的企業,如早期的廣達、華碩,後來的宏達電。這些股票的特色是,外在的推力遠大於企業內部成長的力量,是時勢造英雄,當時勢不再就變狗熊,不是這些企業不好,而是大家看到了它們的異常優異時期,以為企業本該如此,但其實當時勢不再,英雄落入凡間,才是企業的常態;誤把異常當成是常態,是ㄧ般投資人的最大風險。

 

劇烈波動的企業都不適合長期投資,因為主宰企業成長與衰落或股價漲跌,主要的力量是外在產業的變化,而不是企業內在的力量,這些適合投機,賺的是機會財,長期投資必須注重企業內部的成長力量,在平凡的環境卻能不斷變化成長的企業,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