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理會波動,波動可能會影響你。趨勢的波動休息或逆轉,最常發生的情境,就在財報公告前後的利多不漲與利空不跌時

 

中長期投資的考量,不外乎企業的體質,基本面營運狀況等,這些客觀的條件不會因為股市的波動而改變,但即使營運狀況很好的企業,也會在市況不佳時慘跌,令投資人擔心是否營運出了問題,你不理會波動,波動可能會影響你。

面對類似的狀況,一個方法是,專注於企業的客觀條件,接受市場可能的不理性現象,不理會波動,堅守原本的判斷,但這得要很有耐心,有些時候超跌的股價,要等待很久才回到投資人所期待的合理區。

 

另一個方法須適當理解波動,瞭解市場可能有各種情境,即使基本面不錯的企業,在某些情境也須主動調整持股,不只依賴企業本身的條件,還要看市場波動狀況,兩者共同成為投資考量因素。

由於市場波動難料,理解或猜測波動帶有投機成分,不像企業基本面狀況是客觀事實,波動無法精確猜測,而是機率高或低的差別,越多的市場心理認識與經驗累積,越能夠提高看對波動的機率;趨勢的波動休息或逆轉,最常發生的情境,就在財報公告前後的利多不漲與利空不跌時,如果再加上技術面的大量長黑,急漲急跌等現象,有更高的機率休息或逆轉。

台股近日進入財報公告期,包括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的營運狀況將陸續揭曉,有些企業是完美的成長數據,但若考量股價累積的漲幅,恐怕投資風險也可能不低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