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數字相對是偏向保守防禦性的考慮,而企業的營運趨勢(營收獲利的成長性)則相對是積極攻擊的特性;許多時候攻擊是最好的防守,所以成長型的股票,特別會漲股票,殖利率通常不高......

 

以存股考量為出發點的投資,重視企業營運穩定,長期能夠維持獲利,且每年都可以配息,最好是買在低檔區,股息殖利率可以維持一定水準,

下面的例子股價維持在相對低檔區已經有一段時間,從本益比或淨值比角度來看,股價也不貴,公布配息當日股息殖利率達7%以上(台積電才3.x%),符合上述條件,似乎是存股的好選擇。

 

股市裡有各式各樣的投資者,每個人考慮的出發點與喜好都太一樣,從籌碼流向的角度,也許可以推敲是誰喜歡高股息殖利率?誰重視殖利率?下面的資料可以看出來,外資與投信沒什麼興趣,大戶也不存股,只有散戶的意願比較高,另一個例子是統一超公布很高的配息數字,但外資卻是近來相對較明顯的賣超,為什麼?也許和媒體焦點有關係,這個季節是企業公布配息的時間,的媒體有較多的篇幅會放在股息數字上,散戶的注意力自然被吸引到股息殖利率的方向,而外資或大戶看待股票的重點不在於股息殖利率,另有其他因素決定是否投資。

股息殖利率只是評估一檔股票的眾多數據之一......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