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籌碼的特性的股票,股價的變化通常來自於企業營運價值的變化,相對會比較穩定於某個本益比或淨值比區間波動,「交易」籌碼特性的股票,在適當的時機相對容易出現波段的價差。

投資人喜歡動不動就大漲或漲停的股票?或是不太容易出現大漲,但一直慢慢漲,波動極小的股票?

動輒大漲或漲停的股票,通常也比較容易大跌,慢慢漲的股票長時間累計下來的漲幅也很可觀,動輒大漲的股票要能夠在對的時機買賣才能獲利,慢慢漲的股票則是需要長期堅定的耐心。

 

面對這兩種概略分類的股票,需要的心理素質與個性有點不一樣,需要的學習與訓練也不太一樣,有的人就是好動缺乏耐性,相對不喜歡表現溫吞的股票,有的人相對冷靜,可以耐心等待;好動缺乏耐性的人,若選到一檔慢慢漲,波動極小的股票,有可能覺得太無聊,還沒看到獲利績效就放棄了,選對好股票也不一定賺得到。

選股可以從各項數據去篩選,即使號稱是人工智慧選股,也只能判別數據上的差異或排序,無法判別哪一檔股票屬於波動劇烈的特性,或是走勢穩定的特性,更何況企業(股票)會隨著不同時間景氣環境而有不同的波動特性;數據層面的選股,不論是技術面的量價均線,基本面的財務營收獲利,本益比淨值比等數據,都可以藉助資訊軟體功能,快速找出投資人設定的理想條件,但這樣還不足以達到合適的選股,非數據層面,個股屬性與投資人心理特性,無法藉由數據篩選來找到合適的個股。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某些個股籌碼較多被拿來「存」,某些個股的籌碼則被拿來「交易」。......

「存」籌碼的特性的股票,股價的變化通常來自於企業營運價值的變化,相對會比較穩定於某個本益比或淨值比區間波動,「交易」籌碼特性的股票,除了基本面之外,市場心理情緒也很重要,在適當的時機相對容易出現波段的價差。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