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年初延續去年底的上漲,(至1/4)已經連漲6天,似有挑戰高點的氣勢,這股氣勢從何而來?

去年的多頭行情裡,有一段時間是鴻海、大立光與台積電引領指數表現,不過現在鴻海、大立光已經跌落谷底,指數卻回到相對高點了

這個現象要想到一個問題:是誰填補了原本鴻海、大立光在台股失落的權值?是否意味產業趨勢已經改變?或其實這只是季節性的股市波動,無關產業趨勢,後續還是要回歸原本的修正?

 

最近表現較好的權值股例如台泥、台塑集團、統一、中華電信等,適時填補了原本鴻海、大立光在台股失落的權值,這是兩種不同類別的股票,前者是原物料,景氣循環類,相對穩定型的個股,後者則屬於科技成長型產業,若說要引領多頭行情,成長型產業相對比較可以獲得共識,搭配景氣循環類股,共同表現可以讓指數空間拉大,如果指數少掉成長型企業的支持,創新高的壓力會比較大一些。

......

投資可以長期持有,投機必須見好就收,能否由投機轉變成為投資,得視基本面營收是否符合期待,營收的檢驗已經是農曆年後的事了,農曆年前的行情得依照季節慣例來看待......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