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技術分析有一些規則或定律,例如價漲量增屬於多頭趨勢,型態頸線或中長期均線是重要壓力或支撐,突破壓力或跌破支撐都是波動趨勢改變的現象.....等

但這些規則或定律卻不是百分之百成立,有時候會假跌破或假突破,有時候會看到失敗的型態,或是技術分析預期之外的發展,也就是其實還是有猜測的成分,或是成功機率高低的問題。

倒不是說技術分析無用,而是要找更多其他層面的現象來佐證,例如基本面景氣若見到衰退,在技術面的跌破頸線,真有效跌破的機率就很高,或即使還沒跌破,可以由基本面來推斷頸線的支撐可能無效,或是如果突破壓力的同時,籌碼面呈現大戶法人買進的現象,有效突破的機率就很高。

 

如果觀察的層面廣泛一些,到頭來技術分析的規則或定律,是用來佐證確認各種現象的工具,而其他層面如基本面與籌碼面或甚至所累積的經驗才是技術分析能夠發揮效用的基礎;今天的技術面現象,有些值得追蹤的內涵。

上市加權指數在12/6帶量1613億,長黑跌173點,破半年線,經過近一個月,今天(12/28)才又回到半年線,且收盤略高於12/6的長黑高點,在技術分析角度是正面現象,雖然成交量略顯不足,長紅幅度也不夠大,還不確認能否站穩半年線,至少是指數回檔休息以來,一個相對正面的訊號。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正面的發展......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