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年底各財經媒體一定會有一個專題:明年的財經趨勢預測或報導;經驗上越是斬釘截鐵地定論,可信程度就越低。

因為人類有著太多無法預期的瘋狂行為,加上各種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情勢變化,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閱讀那些準確性有疑問的趨勢預測,目的不在於了解未來可能的狀況,而是要知道市場普遍的投資者、投機客在想甚麼?心理的期待是甚麼?

 

如果大家的想法或預期股市的高點將在明年第1季出現,應該有人會在第1季之前就先獲利了結,落袋為安吧!特別是大戶,無法在短時間內賣掉持股的投資者,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夠出脫股票,當大家的想法越趨一致,趨勢預測越是斬釘截鐵,就有越多人心手不一,嘴巴看漲,卻賣股伸手收錢。

......

預測第一季見高點的實質意義是,高點之後將會迎來股市的修正,股市高點的意義等同於風險最高的點,但雜誌會寫看好再創高點,卻不會寫風險再升高。

股市是一個作夢籌錢的地方,美夢可以成真當然是最好,投資人該做的是,隨時看那個夢與現實的差距有多大,例如企業營收能不能跟上,景氣指標有沒有轉變等,當美夢無法成真的時候,記得把現實的鈔票收回來放口袋。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