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股票因企業營運特性會被歸類為某種型態,如成長股、價值股、資產股、循環股等,但各類型之間未必存在一個清楚定義的界線,而且股票的類型也不是一直維持不變的

有時候因為產業發展的成熟,企業也會由成長型轉變成價值型,或是因為出現新的產業趨勢,原本屬於穩定型的企業,搭上產業風潮而轉變為成長型

當然也有從風光的成長股,變成衰退低迷,或是從衰亡邊緣再起死回生。

 

企業由某一種類型特性的股票,轉變為另一種類型的過程,常常伴隨著股價的大幅波動,例如西元2000年之前,台股裡的成長股是電腦產業相關企業,廣達華碩等企業爭逐股王的年代,引領了一波萬點行情,但成長到達顛峰之後,迎來的是股價的大幅修正,當時的成長股廣達華碩等,現在變成價值類型的股票;前幾年的智慧型手機產業,造就宏達電當股王的時代,當它由成長型企業變成衰退低迷,股價的調整,讓投資人慘烈的虧損;另一種可能造成股價大幅波動的類型是循環股,這類企業比較容易從高獲利低本益比變成虧損,一段時間後又轉虧為盈,看到明顯的成長,營運的變化會造成股價明顯波動。

 

引領指數表現的成長股,可以帶起整體多頭行情,同樣的,當它轉跌之後,也可能指引著行情即將落幕。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