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指數而言,今天跌破半年均線,有許多個股已經跌出一個頭部型態,或是均線糾結後長黑跌破,包括許多重量級的指標,如大立光、鴻海、聯發科等,對於指數的表現造成很大的壓力。

不過月季線尚未死亡交叉,長線的頭部型態還不完整,規模也不夠大,高檔震盪的時間可能尚未結束

個股輪流見高點或是輪流成頭部型態,有許多個股風險較高要謹慎避開,同時,是觀察是否有哪些相對低檔股,已經跌過的股票,是可以等到局面冷靜下來的投資機會。

在技術經驗,相對高檔出現急跌破季線後,大約在月季線死亡交叉前後,有較高的機率可以出現明顯反彈,而反彈波可能成為逃命波,之後才完成頭部型態

今天跌勢看起來很慘,但如果用周K線的角度來看,這還不是真正的主要跌勢,長線要以周K線角度,看到M頭才是足夠規模的頭部,這裡還算是高檔震盪區,重點在於避開個股的風險。
 

對於波段或中長期投資而言,短線上的漲跌波動通常不太重要,該關心的是整體的中長期趨勢,及個別企業股票趨勢與風險,中長期趨勢沒變之前,都適合選股投資,但這有個前提是:需要一定程度選股能力。

多數時候雖然中長期趨勢沒變,但個股的趨勢卻變了,每一波的指數拉回,都有些個股是高點反轉而開始下跌,而個股反轉前總是有最好的利多訊息,最多新聞報導與推薦,一般投資人很容易買在反轉前的高點,於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可能指數趨勢不變,但一般投資人手中持股卻不會漲,而是由另一批股票帶動指數繼續表現,於是股市繁榮,一般投資人卻無感。

選股基本原則,必須要避開曾經很熱門而跌出頭部型態的,避開漲很多而媒體吹捧的,.....

 

彼得林區:真正唱反調的人並不是專門和熱門股票走相反路線的投資人(短期脫手大家搶購的股票),真正會唱反調的人會等到局面冷靜下來,買進沒人注意的股票,尤其是華爾街懶得理睬的股票。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