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篇幅極為有限,從新聞媒體所認識的股市,是帶有明顯偏見的角度,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大家看著河東蕭條,卻忽略河西繁榮,難怪對行情無感。

人的視野有限,腦容量記憶體也不足,所見所知常只是複雜世界中的一小部分,以為眼前的事物就是世界的樣貌,其實多半是偏見

這現象在股市更是普遍,看到指數價格修正,認為行情結束,或是看到重要權值股已轉為跌勢,認為指數也將要修正......等各式各樣的訊號,期待從中找出股市漲跌的秘密指標;偏見一直存在,漲跌的秘密指標卻從不曾出現。

 

當投資人存著樂觀心態,看到股市的任何現象,都會導引成看漲的指標,當投資人存著悲觀或憂慮,股市的任何發展,都會成為將要大跌的訊號,固然經濟基本面對於股市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同時,加上心理期待才會造成實際的股市表現,經濟基本面是客觀的事實,心理期待則是極為主觀的偏見,盡量消除主觀的偏見,才會更接近實況。

 

因為視野有限,也因為股市太多元,一般投資人總是以股價指數的表現,當作是股市表現,其實指數狀況已經很難呈現投資人各別持股的狀況,指數的漲勢過程,還是有許多空頭走勢的股票,甚至不乏過去常見的績優企業,如台泥、儒鴻、正新、網家、寶成、美利達、光寶、台達電、和碩等看到破線或均線空頭排列的現象,如果剛好手中持股或視野所及是這類股票,會以為這是空頭市場,甚至要認為景氣根本是假象。

 

一般投資人眼前的股市,多半是從新聞媒體所認識的,於是認為台股的重點可能是,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蘋果供應鏈,加上一些題材如光學、電動車等,因為媒體篇幅極為有限,從新聞媒體所認識的股市,也是帶有明顯偏見的角度,新聞最喜歡寫蘋果供應鏈與電動車,但這其中有些個股的獲利成長性並不突出,台積電獲利沒成長(YOY),鴻海營業利益率難看,房地產與內需觀光成慘業,一般人比較容易感受到的層面,景氣似乎不像股市表現亮眼,以致成為最無感的萬點行情,無感是因為主觀偏見,無法把視野轉換到其他層面。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