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過程裡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時間,未來的情勢會影響投資獲利程度,所以投資的故事都是以未來的趨勢為出發點,希望找到未來的商機

只不過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人類對於未來的預測能力是很薄弱的,未來的商機有很大一部分是存在於想像裡,或可能不是以人們所預期的形式存在

例如較早期的網際網路是依附著個人電腦而存在,個人電腦是電子產業的最主要產品,而行動電話是用來通話的,但現在的行動電話用了更多網路,通話的需求被網路上的通訊軟體取代,現在的智慧手機與網路現象,與個人電腦時代人們對於網路的認知有很大的差異,其中的商機當然也有相當的差距。

 

個人電腦的商機主宰者是英特爾(Intel),早期行動電話的巨人是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而蘋果電腦的重要產品是音樂撥放器ipod,那時候可能沒人在意三星、台積電,如果人具有預測未來商機的能力,英特爾(Intel)怎麼會失去行動通訊晶片商機?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怎麼會消失?當時似乎也沒有看到多少有關智慧手機的趨勢預測,而多半是產品發表之後,才發覺哇!手機還能有這樣的功能!

 

投資需要關心未來卻不是預測未來,因為未來無法預測,現在看到的所謂未來趨勢,包括光學,電池,電動車,人工智慧等等,未必會以目前所理解的方式發展,不過,股票會先以目前所能想像的故事炒作,投機需要跟上市場的熱門趨勢,但更需要懂得適時離開,過去曾經出現的趨勢,如生技股,光通訊股,產業還持續發展,但有不少股票在投機炒作過後許久仍低迷不振,即使是績優的企業,若股票價格被炒得過高,可能花上好幾年都回不到原本的高價區。預測的功效有助於投機,但無助於投資。

 

投資該要關心正在發生的趨勢變化,不是預測,而是要找尋......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