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而言,股價的趨勢應該與基本面及籌碼條件呈一致的方向,但股價波動過程,會有許多時間與基本面或籌碼條件呈現分岐,或說是一種背離表現

當股價表現與基本面或籌碼背離,後續總有一方會修正調整以達到同步,但會是哪一方進行調整?

一般看法比較偏向於股價是領先表現,所以當背離現象出現,預期後續會看到的是基本面的調整,以追上股價的表現,真是如此?

 

實際情況未必是基本面要調整,雖然股價會說話,或是股價具有領先預測能力,股價卻也常有錯誤的預測,例如過去有一陣子市場炒作生技類股,企業還沒真正獲利前,股價已經漲到天上了,如果股價上漲代表預測後續的基本面成長表現,後續應該可以看到生技類股的獲利越來越好,實際並非如此,這樣的股價表現純粹是投機炒作,長期而言,股價與基本面還是呈現一致的方向,是由股價大漲之後再大跌,回歸與基本面一樣的低迷。

當然也有許多例子是股價先上漲(下跌)表現,後續看到基本面的成長(衰退),這通常是比較正常的企業,不過度誇張炒作的股票較容易出現的現象。

不論是哪一種情況,當股價與基本面或籌碼面表現背離,都提供一個隱含著機會或風險的訊息,而這也是一種選股的追蹤方法;下面是幾檔出現背離現象的股票

......

(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