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8/22)上市公司見到漲停(含盤中漲停)的有12家,其中有6家企業今年第2季沒有EPS(5家為負值,1家為0),基本面條件不佳的股票也會漲,而且漲起來更凶悍,問題是:投資人願意冒險嗎?

先看幾個數字,之後再來想是否要冒險:今年第2季EPS小於0的上市櫃企業有387家,昨天漲幅超過7%的大約有10家(佔2.5%),漲幅超過2%的約近50家(約佔13%),收平盤的約50家,下跌的約150家;今年第2季EPS小於0的上市櫃企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股票在昨天並未上漲。

「基本面條件不佳的股票也會漲,而且漲起來更凶悍」這句描述其實不正確,也可以說是一種偏誤,如果把所有基本面條件不佳的股票一一檢視,就不會有基本面不佳的股票也很會漲的印象;基本面條件不佳的股票有時候確實會漲,但投資人願意冒險嗎?如果知道所有基本面不佳的股票漲與跌的比例,多空趨勢的股票各佔多少比例,與累積的漲跌幅度等數據,冒險的意願應該會低一些。

......

若仔細觀察財經報紙與雜誌,會看到不少類似上述的偏誤描述,報導多半是錦上添花,上漲的股票,強勢的股票能見度很高,沒表現的或下跌的股票則較少被提及,於是投資人在報導裡看到的景象,似乎是有很多獲利機會,但如果不偏誤的看待所有股票的表現,看到的機會與風險比例會不一樣,實際風險可能遠高於報導所見情況。......

(本文全文開放閱讀,見下方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