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雖然與經濟基本面有一定程度的關聯,卻難以量化關聯程度高低,難以確知當下的關聯程度,其中主要的原因在於市場心態。

所謂合理股價的評估,通常以現有已知的數據,加上對於未來狀況的推估而計算出來的結果,關鍵因子是「未來狀況的推估」,在企業現有的財務數據與資產價值基礎,對於未來採樂觀推估,與悲觀推估之間的差距,單單情緒因素,沒有任何價值改變, 可能就足以使股價有超過1~2倍的差距。

但是否要因此認為股市表現與經濟基本面脫節?認為基本面無助於股市投資?到也未必,畢竟推估未來的基礎,還是建立在現有的狀況之上,如果現在只有20,要直接推估未來會有100,是4倍的差距,但若現在是80,推估未來是100,相對比較容易達成,先了解現有的基本面狀況,至少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知道市場推估的心態是偏向樂觀或悲觀。

......

(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