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股息多半從七月中就開始陸續發放,每到七八月就可以看到新聞寫:股息活水再注入股市,可望再推升行情......

仔細想想,新聞寫的不是新聞,而是一種期待;沒有人能證實,股息會有多少比例回流
央行總裁在六月時曾經談到,台股外資所佔比例高,按照以往經驗,外資拿到的股息,有小部分會再投資,剩下的呢?活水在哪裡?
發股息是事實,是否再注入?何時注入?在甚麼價位注入?在股市想像與期待,就可以成為新聞,作文?

回顧台股的成交量,近幾年的九月份成交量,都比七八月份相對萎縮,股息活水是被抽走了,還是回流了?股息活水哪裡去呢?

換個想法,如果自己有持股除息了,拿到股息要再投資,對於在相對高檔除息的股票,應該是寧可再等等,回跌一點再進場,對於在低檔除息的股票,除息後股價更低,相對比較有吸引力
(當然這前提是企業營運沒有衰退,萬一是空頭走勢,寧可握現金)

台積電今年的現金股息創歷年新高,是相對高檔除息的股票,6/26至今還沒完全填息
股價稍休息回跌一些,對於股息活水的回流才比較有吸引力吧


----------------------------------------
央行利率連四「凍」,彭淮南稱台股外資佔比高,萬點財富效果打折扣(2017-06-23財訊)
根據統計,外資今年將獲配金額4901億元現金股利,彭淮南說,按照過往經驗來看,外資拿到股息後,小部分會在台再投資「re-investment」。
  換句話說,外資獲配的絕大部分股息可能匯出,是否會對未來台灣匯市形成波動。彭淮南答說:「我也不知道。」


存股熱?台股近六年皆配息且填息上市公司比重僅12%(2017-07-17 經濟日報)
台股股利誘人,近來市場上瘋「買股定存」投資術,據CMoney統計,上市公司916家中從2011年到2016年每年都配息的公司不到五成,近六年每年配息且能完成填息的比重更只有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