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期待的事情沒發生,有可能是原本的期待就不適當,是錯誤的期待,或是外在情勢已經轉變;應該重新評估情勢,重新決策
若還抱著原本的期待不願改變,重新建立期待,認為會再有新機會,是比較容易失望
類似的現象在股市,常見的是不願停損,抱著套牢股票,以致越套越深
 
投資人自己的決策,只能自己承擔,但通常狀況是投資人本身缺乏判斷邏輯,只好做功課--看報紙雜誌,不過,報導裡卻可能讓投資人陷在原本的錯誤期待而不自知
例如常見說法是:先蹲後跳,蹲是真的,跳會不會出現卻不太確定;蹲,就是原本的期待已經落空,是錯誤的期待,或是外在情勢已經轉變;應該重新評估情勢,重新決策,而不應抱著原本的期待不願改變,期待後來的跳
 
今年的除權息至今貼息的比例較高,除權息行情不太明顯,是錯誤的期待,或是外在情勢已經轉變;應該重新評估情勢,重新決策
不過,期待落空的慣例,就是用上至理名言:先蹲後跳再說
在除權息行情的用法就是:一旦.......,若現金股息回流,可望..........一波反彈.......;這也是先蹲後跳的另一種說法
 
以下新聞摘要
-----------------------------
除權息題材 三階段發燒(2017-07-05經濟日報)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除權息題材可概分為三波:第一波是公司開完董事會後,宣布股東會日期及盈餘分派,如果分派股利較市場預期高,即會啟動第一波「股利行情」。
第二波是股東會前的「董監行情」及融券回補的「軋空行情」;第三波是泛稱的「除權息行情」。
股東會確認配股配息及除權息日期,通常大約是一個月時間;第三階段即是填權填息之路。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台股今年在台積電一度強勢填息帶動下,指數攀高,但隨美股震盪、外資翻臉,使得填息行情變調。根據統計,已除息公司中,目前高達近六成貼息。
然而,一旦後續國際股市回穩,引導除息後所發放的現金股息資金回流,仍可望提供台股另一波反彈動能。
 
 
205檔股除權息 63%陷貼息窘境(2017-07-04自由時報)
台股正式進入除權息旺季,高達63%個股陷入貼息窘境!據統計,截至昨日,共有205檔個股進行除權息,僅有22檔個股完全填息,貼權息個股則有130檔,也就是63%的個股仍處於貼息狀態,近來歐股明顯回檔、美國科技股大跌,除息行情走得相對不順,法人建議,對於在除息前已先上漲的個股,短線先抱持觀望,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