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談匯率,外資,股市與經濟
7月除息過後,根據過去歷史資料,一部分會匯出;這點應也是先前提到過去台股年度主要跌勢出現於第三季的原因之一

台股今年來到昨天漲了12%,其中,前10大股票貢獻漲幅6.7%,漲勢都集中在權值股在漲,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推測ETF的盛行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但自由經濟市場機制應有自我調整能力,過度的價格漲勢之後可能盛極而衰,或是差距過大而讓非權值股的投資價值增加,吸引資金轉向

經濟成長指標表現亮眼,都是因為去年上半年基期很低,若剔除基期因素後,事實上沒有那麼好,下半年就會反應基期因素,這是統計上的問題。

以下新聞摘要
-------------------------------------
利率連4凍 彭淮南記者會10大關鍵問答(2017/06/22 中央社)

(匯率與外資)
7月除息過後,外資是否會有匯出的可能?
彭:理論上會匯出,根據過去歷史資料,一部分會匯出,但會有一部分留下

外資5月匯入22億美元,是今年來單月最高匯入金額,但新台幣5月升值幅度卻是今年單月最小的
新台幣升貶不完全由外資進出決定,還有其他因素,比如說廠商對外投資增加,另外,當新台幣強升時,散戶也會進來買美金,外資進出與新台幣升貶方向也許一樣,但不必然是一致的。

新台幣是一個價格,當外資大量進來,供給大於需求時,我只能把趨勢弄平緩一點,我不能扭轉趨勢,這代表新台幣沒有只阻升不阻貶
匯率政策上,央行採逆風操作,讓匯率波動幅度縮小,沒有扭轉趨勢。

(股市)
美股自QE結束後,2014年10月迄今,標普500指數上漲22%,其中,10大股票貢獻一半、11%,漲幅集中在IT股的谷歌、亞馬遜、蘋果、微軟、臉書等。
至於台股今年來到昨天漲了12%,其中,前10大股票貢獻漲幅6.7%,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且漲勢都集中在權值股在漲,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股市漲會產生財富效果,但台股目前外資持股40%,所以要打折扣,加上外資領走了很多現金股利,所以,台股創造的財富效果要比表面想像來得稍微小一點。

假如企業獲利能力很好,外資還是會來的,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台股的影響也許會有,但時間還早,明年才會知道。

(經濟)
出口成長率等指標表現亮眼,都是因為去年上半年基期很低,若剔除基期因素後,事實上沒有那麼好,下半年就會反應基期因素,這是統計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