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而言,股市表現與經濟基本面有一定關聯性
如下列新聞所述:搭配獲利成長性預估、總市值與GDP的關聯模型來推估,2017年指數......

股市的波動區間與高低點,會與經濟成長有關,但今年的特色與過去有些差異,在大型股的表現,特別是佔權值很大比例的台積電表現,拉高了指數的波動與漲幅,股市表現似乎比實際經濟情況更好

對照櫃檯指數的表現,櫃檯指數波動幅度比上市指數小,也沒有越過去年高點
這個現象就無法符合新聞裡的:統計資料顯示,當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成長且優於當年的情況下,其台股指數的高低點都會比當年的指數高低點往上墊高。

因為明年經濟成長可能比今年更好,而推論明年股市也會更好?如上述櫃檯指數表現是無法成立的
另外一個現象是,股市價位所處的高低,多少會影響其未來表現的空間,目前有些權值股已處相對高檔,明年能否再撐高指數空間?
明年股市可以更上層樓的推論,按照過去的經濟成長與股市經驗,是合理的推論,只是基於上述情況與股市結構變化,或許也不能太樂觀

追蹤資料的T50股價追蹤表裡,有一個欄位會標示顏色且數值介於0~1之間,越靠近1就代表越近一年來的最高點,越靠近0代表越近破底
現在仍處高點的有台塑集團,中鋼,台積電,大立光,光寶科,國泰金,富邦金,明年高點要靠誰來撐?
當然不只看目前價位,還要看獲利是否成長,如果獲利可以更好,當然有讓股價更上層樓的可能,但經濟成長預估仍低,獲利再成長的空間恐也不會太大
其實看到的各個預估指數高點距離現在也不遠,現在就可能是未來一年內的相對高檔區,只要上述那些權值股向中間值靠近,就足以讓指數明顯修正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股再現萬點說 預料台股明年的高點將落在…(2016-12-07 聯合晚報)
從過去統計資料顯示,當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持續成長且優於當年的情況下,其明年台股指數的高低點都會比當年的指數高低點往上墊高。黎方國表示,預估明年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獲利仍可望成長11.4%,搭配獲利成長性預估、總市值與GDP的關聯模型來推估,2017年指數高低點為8400~9800點,明年第1季指數可望延續今年第4季的上漲行情來到9400點,並於第2季、第3季震盪整理後,於第4季上攻至全年高點9800點,且不排除有overshooting(過度超調)至萬點的可能。

由於明年全球股市走勢有機會可望由資金行情轉換成景氣行情,因此對明年展望相對樂觀;至於明年影響台股的變數為,美國Fed升息後的全球資金流向、總統大選後的兩岸關係、MSCI是否將A股納入對台股的排擠效應、以及英國啟動脫歐、法國德國大選結果對歐元區穩定的影響。


最新台股策略報告 外資看明年9500點(2016-12-07 聯合晚報)
綜觀11月走勢,台股已經結束6個月的正面走勢,反而下跌0.5%,在川普順利當選美國總統之後,金融類表現尤為突出,但科技股下跌2.9%,台幣則是貶值1%;外資6-8月連續3個月強勢買進台股之後,9、10進出台股相對持平,但到了11月時則開始呈現賣出態勢。


外資連2個月砍台股!11月賣超逾32億美元最殺(鉅亨網 2016/12/06)
市場逐漸回歸冷靜,新興亞洲資金外流情形更較前一周趨緩,上周資金外流約 2.8 億美元,南韓為唯一資金淨流入的股市、約 7.13 億美元,台股則是賣超最大的股市、淨流出 1.5 億美元,東協國家整體資金外流情形趨緩逐漸穩定。進一步觀察 11 月的資金流向,所有新興亞股均呈賣超,又以台股最受傷、達 32.43 億美元,且為連 2 個月資金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