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常理的推測,多數輿論風向認為川普當選較不利股市與全球經貿,所以選前若股市大漲,意味川普當選機率降低?
同樣的邏輯,按常理推測,英國脫歐公投前,股市也偏向漲勢,應該英國公投結果要留在歐盟內?

股市的短期波動,單一日的大漲大跌,應該是沒甚麼預測功效,事件前的波動反而更像是賭盤封盤前的最後下注,是賭,不是預測

如果所有事情都可以理性計算推測,就不需要投票了,直接計算出一個最佳化的結果就好了
正是因為無法理性計算推測,所以無法事前預知,只能等待結果,無法按常理推測
但也無須過度擔心結果所造成的波動,下面新聞提到:"投票隔天漲跌,不是預測未來12個月市場方向的可靠依據。"
理由在於當日的波動,主要是對於事前賭盤預期的反映,未來的變化還要考慮更多其他的因素來決定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投票前道瓊狂飆370點 你不害怕嗎(2016年11月08日蘋果日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大選投票前2天,維持不起訴希拉蕊,帶動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一狂飆370點,S&P 500強彈2.2%,抹去本月跌幅。MSCI全球指數周一勁揚1.6%,寫下6月29日來最大漲幅。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周一則暴跌16%。但今日亞洲盤的亞股、日圓與金價走勢,卻反映投資人還是不敢肯定希拉蕊一定會選贏,畢竟5個月前英脫歐公投前夕,也是出現類似的風險資產大漲情況,但當時投票當天卻因脫歐勢力意外強大,導致股市、新興市場和大宗商品瞬間變臉暴跌、避險資產狂漲。即便道瓊周一狂漲,今日包括日本、澳洲、台灣、南韓股市都是開高走低,目前幾乎只有香港和中國股市上漲。

歷史顯示,投票隔天漲跌,不是預測未來12個月市場方向的可靠依據。用投票後24小時漲跌來預測之後12個月走勢,準確率不到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