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朝著逐漸好轉的方向前進,但復甦強度或幅度可能還是微弱的
其中一個理由在於外銷接單有部分產業的回升狀況還不理想
另外,要追蹤近期的好轉是否僅是因為季節性因素加上基期降低所致,若是如此,景氣狀況還是有不小的隱憂
而對於股市而言,累積的漲幅恐怕已經把景氣好轉的狀況反映過了,懷疑近期已經沒有再繼續表現的空間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7個月來首見! 7月景氣燈號亮出綠燈(鉅亨網2016/08/26) 
國發會今 (26) 日公布 7 月景氣對策信號轉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 6 月增加 3 分至 23 分,為 17 個月來首見綠燈,主因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所造成;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溫。
在景氣指標部分,7 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0.14,較上月上升 0.63%,係連續 5 個月上升;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 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核發建照面積、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外銷訂單指數、股價指數;其餘 3 項包括 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則較上月下滑。

 

7月外銷訂單連16黑 最長黑暗期(2016-08-23 聯合報)
經濟部昨發布七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三百五十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三點四,連十六個月負成長,超越二○○八年金融海嘯的連十二黑,續創史上最長黑暗期。
經濟部原預估,七月外銷訂單有機會轉正,但表現不如預期。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解釋,資通訊產品接單下滑,是七月外銷訂單衰退的主因,預期八月有八成以上的機會轉正。
外銷訂單16黑/機械衰退 投資保守(2016-08-23 經濟日報) 
7月機械訂單僅16.4億美元,年增率結束上個月曇花一現的正成長,較去年同期衰減6.1%。統計處長林麗貞坦言,業者只有在需求出現時才願投資機器設備,機械訂單再度衰退,意味著景氣混沌不明,投資意願保守。
機械產品接單包括機械設備、工具機、關鍵零組件等,通常景氣即將谷底回升之際,訂單表現較好。上月機械產品因部份廠商接到歐洲長單,為連續14個月負成長後首次轉正,若能持續保持正成長,可列為景氣已復甦的觀察指標,但本月看來,景氣走出陰霾要再等等。

 

台股除權息旺季 7月M1B、M2黃金交叉(2016-08-24 中央社)
央行公布7月金融情況,M1B年增率升為6.24%,M2年增率升為4.7%,主要是適逢台股除權息旺季,多數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加上外資7月呈淨匯入,以及外匯存款持續成長所致。累計今年前7月,M1B與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6.32%與4.79%,連11個月呈黃金交叉格局,台股資金動能依然可期。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據統計,截至 8月22日止,上市櫃公司預計發放現金股利達1.26兆元,創歷史新高紀錄。
此外,根據金管會統計,7月外資淨匯入27.04億美元,使7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升至2011億元,再度回到2000億元水準,也帶動台股量價齊揚,交易活絡,進一步導致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至 1兆5279億元,較上月增加1105億元,餘額與月增金額雙創歷史新高紀錄。

 

台灣製造業PMI 攀17個月高點(2016-09-02 經濟日報)
中經院昨(1)日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8點至55,已連六月呈現擴張,並創下17個月以來的新高。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近期PMI受惠品牌新機帶動,表現亮眼,景氣呈緩步復甦。
六大產業8月PMI全數擴張,擴張速度依序是食品暨紡織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基礎原物料產業;全體製造業對於「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則連續六個月維持看好,指數為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