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景氣數據多屬正面發展,只是好轉的程度是相對溫和的,而外銷訂單仍然是負成長
整體緩慢的好轉,個別產業或企業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
連三月 景氣續亮黃藍燈(2016-07-28 經濟日報)
6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九項構成項目中,有變動的是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呈黃藍燈,以及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由黃紅燈退回綠燈,兩者分數加減之下,綜合判斷分數維持20分。
觀察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已連四個月呈現上升、景氣同時指標也是連四月走揚,但累計幅度均不達2%,顯示景氣雖然止跌回溫,力道仍不足。


6月外銷訂單連15黑(2016-07-20 聯合報)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6月外銷訂單統計,與上月相比,6月外銷訂單357億美元,比上月增加19.7億美元,月增5.9%,經季節調整後增1.7%;和去年同期相比,外銷訂單減少8.8億美元,年減2.4%,連十五個月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指出,因資訊通信、電子、基本金屬製品與精密儀器產品需求回溫,6月外銷訂單減幅有所收斂。
林麗貞表示,最近幾個月接單表現緩慢回升,加上去年同期基期因素,預估7月外銷訂單有機會轉正,而8月有8成以上機會能轉正。

六月M1B下降(鉅亨網新聞中心2016-07-25 )
中央銀行今天(二十五日)公布六月M1B年增率下降為百分之六點二三,M2年增率上M1B屬活期性資金,向來被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觀察指標,官員說明,本月活期存款成長趨緩,主要是企業調度資金,準備發放七月份的現金股金,但另一方面,六月股市表現比五月好,證券劃撥存款則是增加較多。『為發放七月現金股利,資金靈活運用,部份資金轉短天期定存。』
央行補充,本月外匯存款因貨款收入持續成長而增加,且以美元為主,外國人新台幣存款上升,也與外資六月淨匯入有關。升為百分之四點四二,兩者差距縮小,但仍續呈「黃金交叉」。

PMI連5個月擴張 景氣回溫(2016-08-01 聯合晚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2%,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為(NMI)54.4%,兩者階連續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這顯示目前經濟穩健擴張。
吳中書表示,7月PMI較前月上升0.9個百分點,且為連續五個月呈現擴張,NMI上升2.7個百分點,則是連續兩個月擴張,根據過去經驗,製造業連續五個月,非製造業連續二個月擴張,顯示景氣已經穩健擴張。
全體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翻揚1.7個百分點,成為55.5%,六大產業中,以電子暨光學產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看法最好。

全體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43.5%,為連續14個月看壞,緊縮速度最強為營造暨不動產業,其次是住宿餐飲業。
吳中書說,廠商表示近期陸客來台人數減少,雖然東南亞來台人數適度彌補,但整體觀光客人數仍減少,消費力道也顯不足,廠商因此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保守,這也是為什麼景氣已緩步復甦,但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1%左右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