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公投時,結果尚未揭曉之前,歐美股市是以大漲來反映;股市漲了預言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英國會留在歐盟?
金融市場可以預言未來?實際是金融市場可能對的預言,也可能有錯的預言,麻煩的是投資人不知道甚麼情況下的預言會是對的

英國公投結果會如何?股匯市的波動似乎在說會很嚴重
英國或歐洲佔台灣的貿易比重似乎不高,但台灣是與全球貿易連結很深的經濟體,在全球化的金融流動浪潮下,台灣的受害程度也許比實質貿易比重更高
甚麼時候才會看到財經單位出面發表緊急聲明?事後必然是冠上"危機"這兩個字的事件

一般人的國際政經知識可能難以理解事情嚴重程度
如果不知道如何思考或想像事情有多嚴重,難以評估投資風險,或許可以拿2010年希臘歐債危機來比較;希臘或英國哪一個脫離歐盟的影響比較重?
雖然事件本質不同,難以拿來類比,但同樣是離台灣比較遠,所佔實質經濟比重比較低的狀況,歐債事件時台股在三周之內跌超過一千五百點
(2011年七月底到八月中,台股指數高點約近8800,三周內下跌出現的最低點是7148),在急跌之後經過約四個月震盪緩跌(或底部整理),到12月底才見到整個跌勢最低點6609

除了找相對接近的事件來比較思考之外,考慮事件出現時的經濟情況及股市高低位階也很重要
在經濟景氣較佳時,對於事件衝擊相對較具抵抗能力
在股市位階較低時,繼續大幅修正的空間較小,較有機會藉利空衝擊而創造出長線的低點
較不利的是:目前景氣不佳,股市位階不低,將使得系統性危機的風險更高

即使不看公投結果的後續影響,單是先前預期與最終公投結果不一樣,這部分的調整就足以讓市場陷入極大的動盪

台股在尾盤稍微撐了一下收斂跌幅至下跌2.3%,但台指期的跌幅是3.21%,櫃檯指數的跌幅是2.94%,是帶量長黑走勢,而且擴增的成交量應不是大戶承接的量,而是逃命的量,續跌的風險仍然很高

 

----------------------------------------
英國脫歐公投大勢底定!脫歐派以小幅差距勝出!(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6-24)
最終脫歐方以1741萬票勝過留歐的1614萬票,比例約為 52% 對 48%,整體投票率約為 72%。
倫敦與蘇格蘭地區是留歐的大票倉,但依舊無法抵擋英格蘭北部以及威爾士等地區的脫歐勢力,脫歐陣營領袖 Nigel Farage 高興地表示,這是英國的「獨立紀念日」。

黑色星期五!英鎊暴貶至31年新低 日元飆破100(鉅亨網2016-06-24)
亞洲市場週五中午,英國脫歐大致確定,英鎊暴貶 11.7% 報 1.3234 美元,創 1985 年 9 月以來新低,且貶幅創英鎊於 1970 年代初期改為浮動匯率後單日最大降幅,超越索羅斯在 1992 年 9 月賭英鎊退出歐洲匯率機制 (ERM) 而大舉放空英鎊、所引發的「黑色星期三」慘況。
日元兌美元則飆升 7.2% 報 99.02 日元,創 2013 年 11 月以來新高。日元兌英鎊更一度暴漲 18%,創至少 1971 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英鎊兌歐元貶值 6%。

英國脫歐 蔡明介:影響經濟也影響手機、消費產品需求(鉅亨網2016-06-24)

全球金融市場大亂 金管會緊急發3聲明(鉅亨網2016-06-24)
1. 目前金管會已掌握我國金融業投資英國及英鎊暴險金額,隨時注意在可控制範圍。
2. 金管會已備有相關措施,將視英國脫歐公投可能發展,配合相關機關適時提出。
3.各項措施如確定推動,金管會將適時公布。
此外,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幾乎掀起股災,台股也沒倖免,財政部表示,國安基金已備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