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還未見明顯好轉,部分略不再惡化,包括PMI連兩個月高於50,及領先指標持平,雖未好轉,至少是未再繼續惡化
資金面所謂的黃金交叉已經持續很久,但並未因此讓股市有很好的表現;這一點不應是以M1B及M2年增率相對數字大於或小於來看,而應看兩者差距數值的變化
近期的M1B年增率雖持續大於M2,但兩者差距的數字不大,差距一直沒有拉開,相對較不是資金明顯往某個方向流動的現象,這樣的交叉或許稱不上"黃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連十藍 低迷之勢超越金融海嘯(2016-04-27 經濟日報)
國發會今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因全球景氣持續走緩,國內出口依舊疲弱,景氣燈號創下連十藍,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的連九藍紀錄。
3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減少一分、跌至15分,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跌回黃藍燈所致。而景氣領先指標與上月持平,雖略有止跌跡象,但仍未明顯翻揚,同時指標則持續下跌,顯示國內景氣仍處低緩狀態。


3月M1B、M2續黃金交叉 資金面有利台股動能(2016-04-26自由)
中央銀行昨公布3月金融情況,受到活期存款成長較高的帶動,M1B年增率上升為6.16%,M2年增率則因外匯存款成長趨緩影響,降至4.81%並創下34個月來新低。
常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自去年1月往下摜破M2年增率,形成「死亡交叉」,去年9月再度往上突破轉而呈現「黃金交叉」;目前M1B年增率連續7個月高於M2年增率,市場解讀,在資金面可望給予台股一定程度的支撐。


3月外銷訂單連12黑 追平金融海嘯2016/04/20(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公布3月外銷訂單366.2億美元,年減4.7%,連續12個月衰退,追平金融海嘯紀錄。
經濟部先前預期,隨著手持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帶動電子產品備貨需求,加上石化產業進入需求旺季、國際鋼價跌深反彈及油價減幅收斂,有助於外銷接單逐漸回溫,但因近期iPhone SE銷售數字不如預期,拖累相關供應鏈表現。
外銷訂單自去年4月起衰退,至今年3月已連續12個月負成長,追平金融海嘯時期(97年10月至98月9月)連續12個月衰退的紀錄。


4月PMI下滑 成為54.6%(2016-05-03 經濟日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6%,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48.8%,兩者皆較前月下滑,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已經看到景氣跌幅趨緩,台灣經濟處於調整階段,最快5月就會看到PMI和NMI的表現會再好一點。
中經院表示,4月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和生產指標都呈現擴張,人力雇用持平,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是擴張,製造業六大產業,也是自2014年10月以來,首度出現全數擴張。
吳中書表示,4月PMI較前月下滑0.3個百分點,是因為過年之後3月有季節性因素讓當月稍微好一些,到了4月就會再往下趨緩下修,不過仍在估計的範圍之內。但非製造業比較令人擔心,因為非製造業由擴張回到收縮,代表服務業現在表現不理想。
中經院表示,休閒旅遊業近期確實有些影響,零售業也受到滿大的衝擊,問及廠商對母親節的效應,多數都表示,表現不太理想。
對於準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經濟成長率保一,做不到。吳中書表示,今年不確定性很多,現在去估測數值是多少,風險相當高,但他個人看景氣跌幅有趨緩,但恢復力道仍疲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