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有其生存覓食的本能,如果長期習慣接受人類餵食,最後會失去覓食能力而死
另外則是野生動物若接受餵食,食物量不足時,會因為爭食引起族群成員間的衝突,或搶食人的食物
----這寫的是山上的台灣獼猴,是人在野外活動時應具備的觀念

IMG_7154.JPG
要讓一個族群滅亡,或弱化它的生存能力,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大量人工餵食,讓它失去自身的覓食與生存能力
這個概念用在大國對小國的經濟餵養,同樣是一種弱化小國或弱化特定行業的方法
或是股市大戶適度餵養散戶的利益,使散戶弱智,也有助於大戶操控股市

例如美國藉美元實力,可以餵養新興國家的資金,投資各新興國家,先藉投資獲利,養大新興國家的資產成泡沫(或過度投資)
等到特定時機,抽回資金,新興國家就得面臨資產泡沫或經濟動盪
所謂抽回資金,通常是升息,或強勢美元匯率變化等現象;每次升息或匯率明顯變化時常有新興國家遭殃
從早期的日本,到東南亞或拉丁美洲金融風暴等,都有類似現象;也有人解讀為這是一種貨幣戰爭
我們不知道這是一種刻意安排的戰爭,或是情勢發展的巧合
小國要避免這樣的金融動盪,就是不要習慣接受餵養,即使接受餵養也要保有自身覓食與生存能力....等
台灣一直保有這樣的能力,包括企業經營運籌實力,外債不多,外匯彈性等,在東南亞金融風暴,或其他金融動盪時期,比其他新興國家有更好的抵抗能力

大國資源豐富,有實力餵養其他地區,例如如美國有充分的金融資源
中國則有充分的人力資源,早期先餵養全球製造業,吸引包括台商在內的各國企業設廠,到某個時刻改變資源運用規則,例如調升工資水準,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就會面臨困境(先前有台商倒閉潮)
後來則是用觀光客餵養全球,包括全球精品業,台灣的觀光產業,到特定時間,抽回資源,接受餵養所造成的泡沫就會垮下(例如目前傳說中台灣觀光產業)

如果不以戰爭敵對的角度解讀,大國自身情勢改變的時候,自然而然會調動資源的變化
例如美國經濟情勢必須升息,自然會使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未必是美國刻意發動貨幣戰爭,新興國家只能怪自身抵抗能力不足
而當中國經濟情勢必須調整工資,或調整外貿與內需結構以減少外匯流出,製造業就受到工資變化的影響,零售業(如精品業,台灣觀光業)受人民幣匯率變化影響
(政治對立或貨幣戰爭也是一種解讀的角度,對立與戰爭也是政客與媒體最喜歡的角度,但這裡是從自然生態與經濟角度來看)
.....待續....

------------------------------------
五一好冷…阿里山陸客去年600團 目前僅29團(2016-04-14 聯合報)
春雷已響,台灣旅遊住宿市場因陸客減少仍陷寒冬。去年五一連假約六百個陸客團到阿里山,今年目前只接到廿九團;墾丁民宿業者也「等嘸人」,九份有些民宿也只能賣咖啡。業者嘆「躺著賺陸客」的年代已消逝。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到阿里山旅遊的陸客團多在嘉義市住宿,去年五一連假約六百團、共一萬三千多人遊阿里山,今年腰斬再腰斬,到昨天為止只有廿九團、二千多人預訂造訪。

新北九份、金瓜石地區約有百間民宿,五年前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金九小旅行很搶手,業者不必跑旅展,只要上網行銷,逢連假一個月前就被訂光,但五一連假快到了,往年四月中訂房率至少八成,現在五成不到。

金瓜石祈堂老街李姓民宿業者說,她的民宿和大陸網路平台合作行銷,陸客是主力客戶,今年過年後客人越來越少,五一訂房「一間都沒有」,民宿變成咖啡廳。

墾丁民宿業者蔡清榮說,自由行的年輕陸客多選擇價位相對較低的民宿,去年大陸「十一」長假家家客滿,但今年清明連假陸客已減少,五一連假訂房最好的也只有五成,有的更低,甚至「等嘸人」,再「拉不上來」,降價勢在必行。

花蓮縣民宿協會前理事長劉玲玲指出,農曆過年後業績就變慘,比去年差三成,五一連假訂房率最少掉五成。花蓮民宿合法的近兩千家,違規營業的也有上千家,陸客銳減「大餅變小餅」,大家都暗自叫苦。

南投旅遊業也受陸客限縮所苦,草屯福美大飯店五一陸客住房率和去年相比少了一半,專營陸客生意的南投大飯店也差不多。業者說,就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演說「安陸心」,才能穩住國內觀光市場。

台東縣飯店業績平均掉兩成,專做大陸團的業者說,以前每月至少有廿天以上客滿,現在大約只有十到十五天客滿,因為陸客少了,民宿搶生意,有「合法業者」指控「非法業者」破壞行情,低價搶客,「錢景」很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