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就技術角度而言,今天的上漲還不足以使指數轉成為漲勢
其中理由之一是成交量,月均量還下滑,五日均量也低於月均量;所謂的資金行情怎會是相對低迷的成交量?
另一個現象是,目前尚處於中長期均線之間的波動,通常較具規模的行情出現之前,會先經歷盤整至均線糾結才展開,目前時間似乎還沒到

不過,外資態度卻像是接下來就要展開大行情一樣,在期現貨都買超
外資的態度有幾個角度可以思考
一是外資的操作未必是長線布局,有時候也是隨著中短期波動而調整,簡單的說也是追高殺低,或是在某個區間低買高賣
另外,也可能是利用短線波動過程,保持既得獲利,拉抬以維持在某個位置之上等待期貨或季節績效結算
上述這兩種角度並不具備中長期趨勢的意義

另外該思考的是,外資固然是佔有很大的影響力,卻不是台股的唯一主宰力量,大幅買超之後未必然可以維持上漲
即使今天外資在台股明顯買超,上市加權指數買進金額是360億,約佔總成交量四成;剩下的六成是誰呢?剩下六成的成交金額影響力比不上外資嗎?而那四成金額的股票籌碼又是誰賣的呢?

外資的態度十分正面積極,看似後續有大行情,真是如此?
整個三月份外資幾乎天天買超,只有一天賣超台股,結果是外資在今天的價位之上套牢了一大堆股票,三月份外資天天買超的股票又是誰賣的?

有時候外資態度確實足以點燃波段行情,有時候卻是未必可以推升多少空間,有時候甚至是反指標;投資人又怎麼能知道這次外資的積極態度是哪種情況?投資人怎麼能夠依賴外資態度來當作投資依據?


某些情況下,外資正面積極對於短線波動有正面助益,對於中長期波段則未必具有特定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